Anxio

捧在手中吃的mini腊味煲仔饭----鲜肉粽

东迩:




    又是一年端午节。自从增加了清明、端午和中秋传统节日的假日后,于是,这些节日的韵味在我们的心中也开始变得浓厚,让我们的城市生活变得多了些传统和怀念。其实我更喜欢中国的传统节日,尤喜端午和中秋。这些节日,与浪漫无关,与烛光和鲜花亦无关。但是,与家有关,与亲情有关。


 


    现如今在我们的生活中粽子已经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快餐食品,市场、街巷、店铺经年累月地都有在售,或现做,或真空包装,馅料品种更是目不暇接,但是家中煮粽子的氛围依然使我念念想想…… 最主要的在于,藉由这些食物,使得一家人团坐在一起动手,其乐融融。大多数时候,我们怀念的并非食物本身。而是一种心情。吃粽子吃的就是那一份苇香和清甜,执著于那一份亲情……







    粽子可算是中国历史上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。中国幅员辽阔,各地饮食习惯也不尽相同,这点在被外国人誉为“树叶包裹的神奇食物”的粽子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。鲜肉粽子在南方盛行流传,尤其是浙江、福建一带。其选料讲究,配料多样,制作精细,历史悠久,味道香甜,油润不腻,色泽红黄闪亮,以其独有的风味,享誉海内外。







准备工作:


1.粽叶洗净后提前一晚浸泡入凉水中,不会包的可以把粽叶稍稍煮一下,这样叶子会软韧一些利于包。


2.糯米提前一晚浸泡入凉水中,包之前将水控干,加入生抽、盐搅拌均匀,静置两小时使其上色入味。


3.将猪肉切成2-3公分见方的肉块,放入老抽、黄酒、白糖、鸡精、盐的混合液中用手抓匀,每个粽子里放一块五花肉即可。


包法:将两片粽叶从中间握成漏斗状,先放一勺米,再放肉,然后再盖上米,用勺子压实(这样粽子会比较扎实,煮出来有形)后,将其五花大绑即可。


煮制:


1.包好的粽子放入锅中一层层整齐的码好,将凉水完全没过粽子,大火煮开后,转中火煮3小时即可


2.用电压力锅煮制,半小时即可


 



 




 煮粽子时,在锅里翻滚,一时三刻后飘出的粽叶与糯米混合的那股特殊香味儿,回味起来,香甜无比……





 



 


     都说幸福如饮水,冷暖自知,有些人,每天都在追逐幸福的路上,却从来也没有感觉到幸福的存在;有些人,懂得收集点滴的温暖和感动,便会与快乐同行。幸福就是眼前的一粥一饭,还有那些擦肩而过的笑脸,守着真诚和质朴,过简单的日子,其实幸福,一直都在。


 









享受美食快乐,更多精彩尽在我的网易云阅读,敬请订阅


   

评论

热度(19)